close

2015-08-04 23.09.28

 

文章開始先附上一張我們的資料夾吧

看起來很嚇人,但是只要提早準備其實沒有很難

先簡單介紹一下FLRM,它是英國家庭簽證的一種。

適用於 :如果一方是英國人/在英國居留或歸化 另一方是外籍人士

結婚的配偶 

未婚配偶/同性配偶

申請的表格是同一種   (75頁- 可以提早填完然後留一點時間檢查)

 

我們申請的是未婚配偶簽,未婚配偶簽有以下幾個條件

1.兩個人年收入總和達18,600

2.雙方同居達兩年以上

3.英語能力

所以可以從幾個點衡量自己有沒有達到要求 跟最適合自己申請的方式

比方說以我的例子,我必須要等到很靠近yms到期才能安全過關兩年同居的條件,所以我選擇本人申請,而不是需要等一個半月的郵寄申請

又比如英語能力:可以選擇考試證明或者同等學力證明

如果需要考試證明,最好給兩個月的時間從報名-考試-收到結果 如果是選擇學歷認證我也建議至少給一個月,你永遠不知道會不會遇到郵寄delay,特殊節日的月份(聖誕節/復活節等等) 郵局可能是大亂所以更有可能延後才收到結果。

我和詹姆士(土生土長倫敦人) 是2012在美國認識之後開始交往。 

我在2013拿到YMS打工度假簽證到英國(簽證生效日是8/15 簽證效期兩年),

但是我沒有簽證一生效就入境,因為媽媽開刀的關係,我把機票往後延到八月底才入境。因此即便我一到英國就和男朋友住一起,到簽證到期日我們這段時間的同居也不會滿兩年。但是因為我在前一年的聖誕節有到男友家住一個月,2013期間他也有到台灣一個月。所以如果通通加起來其實有超過,但是要怎麼證明我們住在一起就是棘手的地方,因為我們那時候皆在學,即便度假那兩個月是住在一起但是並沒有入住旅館,所以無法藉由check in的紀錄來證明那一個月住在一起。再加上我打電話去簽證處問的時候,一個先生是說海外同居打五折(意思就是住海外一個月只認定為同居兩個禮拜),一個小姐是說海外同居不採計,之後我這樣爬文貌似打五折是正確的,不過如果有海外同居狀況的朋友一定要切記打電話/寫Email去問,打電話的好處是可以馬上得到回覆,壞處是沒有白紙黑字。

我會建議 如果有出遊 一定要保留旅館機票單據,如果是租房子一定要請房東開證明你們兩位從哪段時間住在她的房子裡,才不會像我2015年才再挖2013的資料

很多紙張都被白蟻吃到連屍體都不見了根本就找不到。

申請FLRM一定要在原簽證還有效的期間內提出,

如果是本人到簽證中心申請(費用是1049) 通常當天會知道結果,

如果是用郵寄申請(費用649) 通常6-8周會有結果,

我打到簽證中心去問 他們是建議最後簽證快到期最後一個月申請,

因為我希望能湊滿兩年又多幾周 所以就決定訂8月6號為申請日。

 

申請的第一步 要先把Health Surcharge繳掉

Health Surcharge是英國政府對在英國久待(超過六個月)的外國人訂的類似補充健保費,

一年200磅,因為未婚配偶簽一次的效期是兩年半,

所以兩年半就要繳500磅(繳完可以聽到錢包縮水的聲音..先撐住 等一下還要繳申請費阿,又是一個一千磅飛走)

繳完他們會給一串 IHS號碼(需要填到申請表裡面)

記得把繳費收據印出來 簽證申請日要帶到簽證中心去

第二步就是到Visa Premium訂時間

挑一個簽證中心(我們是挑離倫敦很近的Croydon,遇到地鐵罷工所以就提前一晚殺下去)

挑完時間,頁面會跳轉到繳費的地方,繳費成功才會收到時間預訂成功的訊息

沒繳費就不給訂時間(愛錢的英國政府...)

記得把繳費成功收據  跟預約成功的文件一併印出來

簽證中心一樣要看(我今天就是忘記帶預約成功的信,好險收據有帶不然應該會直接被轟出來..)

接下來到文件的部分拉

 

護照照片:

2張你的

1張配偶的

兩個人的護照

同居: (再強調一次我不清楚他們對同居在非英國國家怎麼認定,最好申請前再打去問,也可以預防如果簽證有新規定等等)

*過去兩年銀行每個月寄的對帳單- 對帳單會有戶名跟地址 就可以證明兩個人的地址一致

(因為剛到英國 開戶其實很難 因為沒有可以證明地址的文件,我是到第三個月才有銀行帳戶,所以有拜託跟我們同住的詹姆哥爸媽寫一封信證明我從一入境就住這裡)

*GP跟NHS寄的信

*English Heritage的會員信

*鄰居跟好友的聲明

因為我們是跟詹姆拔麻住 所以沒有水電費帳單跟稅單可以證明住址 就請鄰居跟詹姆哥高中死黨幫忙寫信 因為他們常常會在社區看到我...

*HR&Revenue 寄的信

*手機帳單

*選委會的地址證明(他們證明過去五年內有投票的訊息要寄給詹姆哥都是寄到這個地址,要花30磅 不過因為是政府機關比較有公信力)

*把麻的Council Tax( 可以證明屋子夠四個人住,也讓把麻寫的信更具公信力,證明他們跟我們住一起)

 

財力證明:

*每個月的薪資單-他們比較Focus在簽證申請的過去六個月

(建議把薪資單跟銀行對帳單 有列出薪水入帳的那一頁放一起,最好把薪水入帳的那一行用個小標籤標出來,今天在簽證中心等到一半被叫到櫃檯去心臟都快跳出來了 結果CaseWorker就說 阿 我想你比較知道文件放哪裡 你可以把過去6個月的薪資單跟銀行對帳單找給我嗎?然後我發現我每個月帳單都有就少了最近兩個月直接發抖到簽證審核結束....好險過了)

*P60-除了可以證明你的年收入有超過財力證明所需的門檻,也證明你是有繳稅的好...人  

*在職證明  

 

 

英語能力:

如果你在英語系國家修習用英語教學跟考試的學位(大學或碩士)

你可以不用參加考試 不過你的學位必須要先送到UK Naric做一個對等學位檢定

檢定需要10-15個工作天  費用55磅

檢定過程只要把學位資料跟成績單還有畢業證書掃描傳到網站上,就可以申請了

記得收到結果 把結果跟畢業證書正本附到文件裡面 

 

 

其他文件:

分隔兩地的eMail跟簡訊  (證明我們從在美國認識開始,雙方對這段關係維繫的付出)

照片(大概太肉麻 他們不收 = =)

 

以下是我很常打去騷擾的簽證詢問電話

(我問過的問題包括-YMS可以境內轉FLRM嗎/我可以用資料夾裝文件嗎/表格怎麼填/我需要申請UK NARIC的English Requirement嗎...等 很瑣碎的問題)

0300-123-2241

禮拜一跟禮拜五 10-2點比較忙  如果可以避開這兩個時間通常都可以接到人問

本人申請的話 記得把假請好  整個流程會花大概3-4個小時

然後穿著乾淨整齊 (畢竟是會跟審核的人面對面 還是留有一個良好的第一印象比較不吃虧)

預約前半小時才准入場 ,太早到沒有糖果喔。吃飽飽去等比較不會飢寒交迫

進去過安檢,記得把手機關機  

 

報到的時候會要你繳費的收據 之後會領到一個號碼牌 然後到等待區等叫號

 

第一關是建檔 到等待區等了大概15分鐘就被叫到了

把所有的文件帶到建檔的地方 建檔的人就在你面前把基本資料打進電腦裡 (大眼瞪小眼十分鐘也是蠻尷尬的)

然後會把你的文件用大橡皮筋綁起來(我的畢業證書就這樣裂了一條..)  把你叫到 BioMetric的地方 按耐指紋跟照相 簽名

簽名是用超級粗的白板筆,簽名不可以碰到灰色的框限(我因為手抖一簽就碰到線了只好請他重印一張我重簽)

簽完名他會把文件收走(從收走到有結果大約兩個小時....煎熬阿) 

然後你就在等待區等你的號碼從 Waiting consideration 跳到Under consideration

然後 然後 然後 終於....  Ready for collection他會叫號,告訴你簽證申請的結果跟把文件還給你

有過會告訴你5-10工作天收到Biometrics  沒過會告訴你原因。

 

 

其實我覺得簽證申請本來就是一個身心煎熬的過程

另一半跟家人的支持很重要 (詹姆媽不時check我的rum存量夠不夠 酒一沒他馬上補 就怕我沒酒喝就瘋了...)

我寫完申請表就請詹姆把嘛幫我看 有沒有答非所問或者文法錯誤  (本來有想說是不是找律師可是因為他們幫申請要2500大洋阿/諮詢350,一聽到價格直接就謝謝再連絡,只好靠自己了

期間也有打去律師樓問,他一聽到我的條件就說:阿你沒望了,砍掉重練吧,或者回你的國家結婚算了....)

期間我也上網看了很多知識+跟論壇  從別人的經驗(失敗的成功的)學經驗  也因為這樣我才想把自己今天剛拿到簽證的經歷也寫出來

希望能對之後有需要的人有些幫助,也加點信心

其實除非真的基本門檻沒過,不然他們移民署也是採取會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立場

所以在申請表格裡面可以把自己跟另一半認識的經過,對這段感情的投入付出寫進去,

會讓CaseWoker更信服這段關係是真的而且你們也有要繼續維持的打算(我知道大家都是真愛...只是申請簽證就是這樣事實跟證明是很不同的兩件事)

 

基本上就是要你在一疊紙張裡面去呈現跟證明自己跟另一半這n年的關係...

以上 祝大家好運

 

喜歡我們文章的朋友也別忘了到臉書追蹤我們幫我們按讚呦

https://www.facebook.com/yjinlondon/

或哀居

https://www.instagram.com/yjinlondon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國 簽證申請 配偶
    全站熱搜

    艾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