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引用了一個數字,內容大概是95%的人這一輩子當中至少會有一次需要看到專業身心科的機會,不論輕重不論是階段性或較長期的症狀。但看看身邊不論在台灣或在英國,實際上身心症真正去求助醫療協助的比例,卻是遠遠低於這個數字。有些人或許就自己好了,有些人或許一直就沒好,卻也不知道自己可能正被這樣的症狀給折磨著,更遑論知道如何去找協助的管道。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的心路歷程,文末附上英國免費的一些醫療跟諮商資源希望對有需要的朋友能有一些幫助。

我的孕期其實從一開始就順得不可思議,完全沒有孕吐,即便是噁心感也都是在下了班吃完晚餐後,好似寶包也很貼心的過台灣時區,讓我懷孕初期也能每天正常通勤跟出勤,甚至在四層樓的醫療中心跑上跑下支援都沒什麼狀況。 
我的情緒一直以來也算平穩,可能因為身體沒有太多孕期的不適,除了每次聽到動物星球的主題曲會飆淚以外(明明動物也還沒出來被吃掉,但主題曲一下我眼淚開關就會自動打開)直到大概一個月前開始,我開始發現自己做事情不太提得起勁,蠻常因為很多小事一個情緒過不去。以往遇到鳥事,大多能很快找到解決方案就過了,現在卻常常陷在那過鬱悶生氣或憤恨不平的情緒裡面,有時候包先省也沒特別白目,就跟婚後白目的程度一樣,但我卻發現自己莫名忍受度跟耐性都降超低,甚至會為了很雞毛蒜皮的小事就不開心。讓我開始審視自己的情緒波動,這當中也試圖調適自己的心情跟調整反應,但兩三週過去了我發現自己的狀況沒有改善,打開瀏覽器填完了轉診單那一剎那我也猶豫了,不曉得自己是不是濫用了醫療資源,便沒按送出。(早上填單填完很俗辣的沒按送出,當天下午接到醫院打來的電話才知道,瀏覽器time out以前自動幫我把表單送出了...下一篇再跟大家分享第一次的電話問診經驗)
之後和醫院的諮商師初步談了45分鐘後,她提到常見的產後(或產前)憂鬱的症狀,提醒我產婦身心遭受巨大的變化,再加上荷爾蒙波動,比較容易會有情緒的起伏,這都是正常的,她也會和她的主管討論擬定一個幫助我調適心情改善生活的治療方案。

那麼產前憂鬱或產後憂鬱是什麼又有什麼症狀呢?

通常在孕期或孕後一年出現,且持續超過兩週以上下列症狀:

有罪惡感

覺得自己很沒用

情緒低落

提不起勁

暴飲暴食或食慾低落

不由自主的擔憂且到影響生活的地步

對自己很苛刻常覺得自己不夠好


在英國諮商或身心科的協助有哪些管道呢?
1.家庭醫生GP -適合跟我一樣不肯定是不是該看那個科別,或還有其他狀況,但缺點是家庭醫生轉診多一道手續時程一般比較慢

2. Nhs自己轉診
下方的網址跟著表單一步一步填,先從註冊的GP開始填,方便他們安排離你住家附近的機構。我填的轉診單附有幾個不同問券形式的量表,方便他們作轉診初步的評估。


英國二級醫療以上的系統通常都會有等待時間,以昨天他們給我的資訊大概從轉診到第一次諮商需等5-6個月不等,因為我是孕婦屬於高危險群,會優先幫我安排諮商,之後等收到確切的時間再跟大家分享

這當中若真的很需要有人談一談,有沒有什麼管道呢?
以下兩個24小時的電話給大家備著
Crisis 0208 702 3800
Samaritan 116123 


最後還是要很老生常談地呼籲大家,如果覺得自己真的情緒很不對,也持續了一段時間以上了,除了跟家人朋友談談以外,有些事情真的就交給專業的來吧。你所提供或談過的資料一律都會保密,至於你要不要跟親友揭露,也是個人的選擇。我一開始便跟包先省說我覺得我不太對,可能會找找看諮商。回家之後包先省給了我一個超大的擁抱好像我贏了什麼獎盃回來一樣😑他說他很以我為榮,很多人寧可逃避問題也不願意開口尋求協助,這樣反而形成惡性循環問題也無法解決。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