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結婚了之後,今年是第一個嫁作人婦的農曆新年,因為申請簽證及年假的關係今年沒辦法回台灣過農曆年,難過之餘卻也更發期待臉書上好友的年菜洗版,希望藉著「聞香」稍微解解思鄉之愁。或許是一直以來媽媽的教育就蠻注重兩性平等的再加上隊友不是台灣人也不懂過年的習俗,一開始我沒注意到結了婚到底對一個由女兒變成人婦及媳婦的女生有什麼不同的意涵,直到因為籌備婚禮認識的幾個新娘群組開始在討論除夕要在夫家或者第一年過年媳婦是不能回娘家等等(各地習俗好像不太一樣)而因此神傷,才猛然驚覺新聞討論的害怕年夜飯而猶若洪水猛獸唯恐走避不及的人其實大有人在,和想家卻只能等一年一次的年假來臨的海外游子的歸心似箭形成強烈對比。當然要回家也不是非得特定哪一天,艾利媽從我小時候就常特別避開初二回娘家,而是提前或往後,但對於很在意日子就想新年和家人一起過的人,除夕卻因為嫁人要跟著一起到夫家去過年的新手人妻來說恐怕要面臨的問題及苦悶就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就我的觀察大多數台灣過年對女生來說跟對男生來說,同樣都是結婚完的意義真的差蠻多的,女生到了婆家過年,感覺處處都是評比的重點,家事會不會做,年菜會不會煮,嘴甜不甜等等,相對男生跟著老婆回娘家感覺就不太需要有做功課或者要額外力求表現的期待。我不敢想像如果今年我要負責張羅20人份的年菜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倘若遇到的婆婆或親戚又不對盤,不能頂嘴被挑剔被嫌了只能往肚子裡吞,等到明年初二才能回娘家哭訴。

今年的過年,相較於往年出去吃飯,我真的太想念太想念年味了,倒不是真的有多愛吃餃子,但是過年每家親戚都一起到外婆家相聚,吃客家焢肉圍爐,順便玩玩18骰子的經驗實在太美好,導致過年前一周我就一直跟詹姆士說我們能不能做點什麼慶祝一下新年?我們家的分工一般是詹姆士煮飯我洗碗或者詹姆士開發菜單我作甜點,也不是我無心向學,只是從一個連煮義大利麵都可以差點把廚房燒掉的人,進化到現在可以自己煮辛拉麵,我覺得我的廚藝天分應該已經開發到了極限,所幸英國雖然綜觀下還是算微微偏向父系社會(結婚證書上,新人父母只印父親的名字,結婚了老婆從夫姓生了小孩孩子從母姓等等),但是一般對男生女生的期待已經算是比較平等的一個地方。男生負責煮飯也很常見,夫妻之間老婆收入比較高,老公請長一點的育嬰假也時有所聞。當了英國媳婦之後,不特別提有時都忘了自己已經結婚,畢竟跟單身時唯一的差別大概就是手上的婚戒,聖誕節還是照慣例到公婆家去團聚(畢竟台灣沒有在聖誕節團聚的習慣),如果是夫妻雙方都需要在聖誕節回家,那一般聽到我同事的作法今年先回老婆娘家隔一周回婆家,明年倒過來。家事也是如果這周衣服老婆洗下周老公洗,或者也蠻常聽到的是衣服老婆負責收垃圾及洗碗老公負責。育嬰假也可以跟老公共享,女生的育嬰假依法可以請到一年,男生沒特別要求大概在六周,但是女生可以把自己的育嬰假扣打分一點給老公,也算是對女性生育完要重返職場的一個好做法,也讓老公可以多花點時間跟心思跟小baby相處。當然以上種種的不同或者好處,其實也有反面,雖然我不用煩惱一年一次的年菜,也不需要照顧公婆或者表現出很會做家事的樣子,但是我們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大概也是要靠自己,跟在台灣常常聽到婆婆媽媽可以幫忙帶小孩,在英國的比例真的有比台灣低。

或許是靠北婆家看太多,總覺得台灣媳婦的飯碗不好端(當然也有聽過天使婆婆的故事,但比例上真的相差太多),很多時候真的很佩服台灣媳婦,好像結了婚就要一夜蛻變從懵懂的女孩搖身一變成為有著三頭六臂口袋裡也藏了十幾把刷子的萬能金剛,家家都有家家的考量也有難念的經,但是看了這麼多的案例及故事,似乎唯一不變的真理是女生真的要會愛自己,如果在一段關係裡面總是委屈不開心,那麼說美好的日子要長久我不太信,如果年夜飯開始成為你每年的惡夢,那麼勇敢地跟老公討論過年的安排吧,畢竟一個家人團聚要開開心心除舊布新的日子,不該是在棉被裡哭泣想家的日子,也不該是為了取悅一年才見一次面的親戚而壓力大到失眠落髮暴食的時候。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