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歷經了大概是在英國感受最差的一次看診。來英國不知不覺也邁入第七年,被健保照顧的太好導致一開始來對這裡醫療的不便利及緩慢有蠻多的不適應,但要在這生活總不可能一輩子都不使用醫療服務,再加上身為非歐盟的居民,健保費是收兩次,痛定思痛後便決定好好研究醫療系統。很快我也發現在英國健保體系下,醫療的安全是不用擔憂的,生命交關的事情,不論是照護的品質或速度都不用煩惱,但倘若是一般的病痛或者以這次而言是產檢,那真的端看於你遇到的是怎麼樣的護理人員,好的帶你上天堂,不好的真的會讓人一整天心情都不美麗。

昨天的產檢在11:00,為了不讓別人等我們都很乖至少提早20分鐘到,到了採完尿液就坐在等候區等,約莫20分鍾後櫃檯來告知我們今天的進度有些delay,大概delay了40分鐘,希望我們不要介意,我也是揮揮手說沒關係,因為今天本來就預期會要測妊娠糖尿病,所以本來就把事情都排開了。

除了驗妊娠糖尿以外,因為16週產檢的衛教有提到28週時醫院也有讓產婦接種百日咳的疫苗,所以這件事一直就在我的待辦事項上,上次24週的產檢時我也跟助產士詢問能不能在醫院施打疫苗,她說那你下次產檢再一起打才不會太早打寶寶出生抗體已經失效有空窗,因此我一邊等看診一邊看稍待還有哪些事情想詢問。11:42左右助產士出來叫我們先去拿糖水喝,喝了之後應該差不多就到我了。有一位媽媽神情慌張的衝進來,到了櫃檯就說很抱歉她遲到了10分鐘,櫃檯也很保守得說讓我問問助產士願不願意今天看你,畢竟他們已經delay了。我心情不禁跟著七上八下,沒錯政策是說倘若遲到醫院保留願不願意看這個病人的權利,不過他們都已經behind了快一個小時,應該不會因為一個孕媽遲到10分鐘就拒絕她吧,反正也不會馬上輪到她,殊不知那位助產士出來一副就是因為你遲到我今天的schedule又都delay所以我今天沒辦法看你,然後轉身叫我跟包先省進診間。

到了診間她先用試紙驗了我的尿液,然後皺皺眉說你的結果是正常,不過你的尿味道很重很怪你要多喝水。我一邊錯愕一邊點點頭,心裡不禁覺得有點委屈,要不是為了趕產檢,一來採集了尿液又等快一個小時都不太敢喝水怕會一直跑廁所,也不會這樣吧?而且如果覺得這個是不正常的結果那是不是應該給我作其他相關的檢查?而不是只是抱怨尿味道怎樣然後叫我多喝水?不過想到他們今天已經整個delay或許壓力很大我也沒發作,就躺上檢驗床讓她聽胎心音,聽完她拿出一條紙尺,從胸骨下方量到肚皮下方在紀錄肚子尺寸。

量完後我們便向她詢問百日咳疫苗的事情,不過因為稍早在等待時已經聽到其他醫護人員跟其他孕媽說他們的疫苗今天都用光了沒有存貨,我其實心裡也很緊張,果不其然助產士走出診間找了一下便說沒貨了,我說那我下次產檢打可以嗎還是過幾天我可以再跑一趟過來打都沒關係,她斬釘截鐵得說不行✋你就是要回你的GP那邊打,即便門口另一位幫忙一起詢問疫苗的醫護人員,聽到我的問題不經思索就說:當然可以,你下次產檢也才31週,你就下次產檢一起。我的助產士好像很怕我們知道可以在醫院打,立馬對著她的同事說好了 這樣可以了 我自己回答我的病人就可以了,然後飛快把門關上😳我說那既然可以在醫院打,我上個禮拜也跟我的GP確認過他接下來八週都額滿沒辦法看我了,我可以下次一起打嗎?然後助產士就 那你下週再打給GP看看一定可以的,我要在你的病歷上寫 :建議病人去GP施打疫苗。 我按耐住心裡的委屈,然後很平順地說我已經確認過他就是沒有名額可以看我了,如果是那樣那怎麼辦?而且每次打去GP都至少要在線上等一個多小時才有人接,所以我不曉得你為什麼這麼有信心我的GP一定可以?

她竟然鬼打牆說其他孕媽也都是在Gp那邊打的沒問題,而且你28週已經太晚了一般16週就要打了,過後包先省聽不下去才說是之前衛教你們說28週建議施打,上次產檢我們也確認過哪週可以打也是你們建議28週打,我們也問過能不能產檢順便打,答案也是肯定的,你們給的資訊不一致那誰是對的?更誇張的是她說她看不到上次幫我們做產檢的助產士是哪位,系統上沒有記錄。

我過後拍拍包先省的手搖搖頭就離開診間了。有些人擺明了不在意病人的時間、造成病人的不便,一整個問診的過程用字尖銳讓人不舒服以外,她就是一副能少一事就少一事的態度,想著或許應該申訴,畢竟我們都是照著衛教給的資訊安排,沒有不合理的要求,不管對待孕媽或者一般病人都應該有基本的尊重,而不是一副你就是都不找你的GP你就是怎樣怎樣這種態度,但又想昨天她穿的是手術袍或許是手術房的助產士,申訴後其實病人的名字也會曝光,或許該等卸貨完要申訴再申訴,但回家後那位因遲到而無法看診的孕媽的表情卻像烙印在我腦海一樣揮之不去⋯⋯這個英國人很引以為傲很人道的系統...我想或許經過昨天的經驗那個孕媽跟我都沒感受到人道,我也必須要很誠實地說,到目前為止遇到的助產士都很Nice也很professional 除了昨天那位,或許就是很看運氣吧?希望我的產程不要遇到她,若是不小心排到她我也會要求換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