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懷孕開始婆婆就一直叫我趕快去報NCT很熱門、很重要,偏偏我一想到人很多我會怕生,又一直就不是很愛上團體班的個性,就一直拖一直拖都沒有報。再加上婆婆一開始的話術就是他們教的你平常上網看其實也就差不多了,主要是去交朋友(嗯?嗯嗯嗯?花£300去交朋友?)我就更沒動力覺得非去不可。

隨著孕程推進,本來被我那張生人勿近的壞人臉嚇得退避三舍不太敢來跟我social的同樓層同事大概也因為我的肚子拉近距離,大家也紛紛來關心預產期什麼時候啊、知不知道性別還是要最後開獎啊,然後弔詭的事情來了,只要是有生過小孩或周遭剛好有孕婦親友的同事,下一個問題一定是:那你NCT報了沒😳 我瞬間有股NCT好像是這邊孕媽的五月天的那種感覺,門票一定要搶,演唱會一定要去那種熱門度,到底是何方神聖?不過話雖然這麼說,一下要花£300去上課然後主要還是交朋友,對我來說動力還是稍嫌不足,壓斷我這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溫骯,他說他覺得他超級需要,我可不可以陪他去....就這樣報名截止是30週,我們29+1報上了離家裡最近(但也是車程30分鐘)的NCT課程。

NCT是什麼?

他們是英國的一個慈善機構,已經成立了約60年,除了英國健保會給的免費的醫療機構的媽媽教室以外,私立的大概最有最多人聽說也推薦的就是這家。我們報的是Antenatal signature course,為期三個整天,涵蓋生產及產後照護新生兒跟哺乳這幾個主題,等孩子出世後還會有媽媽同樂會,讓新手媽媽們比較有伴。

在他們的網站可以輸入郵遞區號,依照預產期去看開課的日期,一般希望在30週左右把課上一上,不怕到時候寶寶出來了課還沒上完。

https://www.nct.org.uk/courses-workshops/nct-signature-antenatal-course

 

昨天上完第一天,雖然真的像婆婆說的大概百分之7-80的內容其實孕媽在孕期有事沒事爬爬網路會聽親友敘述也大概都有概念,不過我還是覺得很有收穫。 相較於我們媽媽的年代資訊比較缺乏,大部分仰賴親友的經驗傳承,現代媽媽蠻多的問題應該反而是資訊爆炸,一個問題如果google搜一下大多數都可以找到正反兩方的論調,也可以找到支持或反對的理由,那....誰是對的?孕媽們又該怎麼選?

NCT的課程講師會針對不同主題提供相關的數據,讓準爸媽有個概念其他準爸媽的選擇跟預期是什麼,而實際上統計數據出來又是什麼。

我覺得很適合只想傻傻的去生的人或者跟我一樣想很多又亂爬文爬太多很愛自己嚇自己的媽媽帶著自己的birthing partner生產隊友一起去。 在幾天的課程裡,講師除了會帶過生產過程中媽媽身心會產生的轉變以外,也會提供一些大數據給大家參考。如在英國75%的媽媽選擇在醫院以外的地方生產(診所、家裏、社區..等等),但約八成計劃在醫院外生產的媽媽會在產程中,不論是因為產程中需要醫療介入或者減痛而又被轉送到醫院,倒不見得知道了這個數字你就一定會想要改變你的生產計畫,但是在選擇生產的診所時,或許你會特別留意後送醫院的距離跟醫院是否具有新生兒加護的設備等等這些雨天備案。

如果你覺得跟隊友溝通產後家庭小孩照料的分工有些吃力或毫無頭緒,講師也會帶入許多情境讓你跟隊友不管是分組或隔開討論,你會發現每對夫妻面臨的問題不論相似或天差地遠,但每個人在意的點跟溝通的方式也都不一樣,或許隊友在課程完會更了解產後你所需要的支持。

 

隨文附上不定期更新跟孕期相關的一些中英單字對照

 

以上

 

arrow
arrow

    艾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